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一棵開花的樹-席慕蓉

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爲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賞析:

「一棵開花的樹」,首先一誦就發現了聲韻諧和之美,再看文采又是花,又是美麗,又是佛、又是塵緣,不僅有情意,而且還有情節,有想像-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有誇張-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在熱鬧的轉折之間充滿深情,深情又開成繁花。

這詩未必就是作者的自身的愛情經歷,但它表達的未被領悟的期待所具有的悲劇感卻依然異常動人。主要的還在於此詩所表現的前世約定的緣分,把愛情的專注宗教化了。由此生發出一種崇高感,給人以純淨的靈魂洗禮。當然,這種情愛的追求,借一種在「最美麗的時刻」的路邊停立來顯示,特別是這停立不是偶發的,而是再佛前祈求了五百年的宿願。既然是如此久遠的積願,又是在以最美的時分的期許。長遠的和眼前的時間已經證實了這種真誠和專注,而且又是經過精心選取的地點-長在你必經的路旁,和姿態-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當此種前世的盼望和今生的默默的期許都受到忽略的時刻,它所顯示的凋零的哀傷,便具有了摧毀心靈
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