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我在-張曉風

※選自張曉風「我在」-矛盾篇之一

一ˋ愛我多一點,好嗎?

愛我更多,好嗎?

愛我,不是因為我美好,這世間原有更多比我美好的人。

愛我,不是因為我智慧,這世間自有數不清的智者。

愛我,只因為我是我,有一點好有一點壞有一點癡的我,古往今來獨一無二的我,愛我,只因為我們相遇。

如果命運註定我們走在同一條路上,碰到同一場雨,並且共遮於同一把傘下,那麼,請以更溫柔的目光俯視我,以更固執的手握緊我,以更和暖的氣息貼近我

愛我更多,好嗎?唯有在愛裡,我才知道自己的名字,知道自己的位置,並且驚喜的發現自身的存在。

所有的石頭只是石頭,默默然冥頑不化,只有受日月精華的那一塊會猛然爆裂,躍出一番歡忭欣悅的生命。
愛我更多.好嗎?因為知識使人愚蠢,財富使人貧乏,一切攫取帶來失落,所有的高昇令人沉陷,而且,每一項頭銜都使我覺得自己面目更模糊起來

人生一是如果是日中的趕集,則我的囊橐空空,不是因為我沒有財富而是因為我的財富太大,它是一塊完整而不容切割的金子,我反而無法用它去購置零星的小件,我只能用它孤注一擲來購置一份深情,愛我更多,好讓我的囊橐滿漲而沈重,好嗎?

愛我更多,好嗎?因為生命是如此倉促,但如果你肯對我怔怔凝視,則我便是上戲的舞台,在聲光中有高潮的演出,在掌聲中能從容優雅的謝幕

我原來沒有權利要求你給我更多的愛,更多的激情,但你自己將這份權利給了我,你開始愛我,你授我以柄,我才能如此放肆如此任性的來要求更多

能在我的杯中注入更多醇醪嗎?肯為我的爐火添加更多柴薪否?我是饕餮的,我是貪得無厭的,我要整個春山的花香,整個海洋的月光,可以嗎?

愛我更多,就算我的要求不合理,你也應允我,好嗎?



二ˋ愛我少一點,我請求你

愛我少一點,我請求你

有一個秘密,不知道該不該告訴你,其實,我愛的並不是你,當我答應你的時候,我真正的意思是,我願意和你在一起,一起去愛這個世界,一起去愛人世,並且一起承受生命之杯

所以,如果在春日的晴空下你肯癡癡的看著一株粉紅色「寒緋櫻」,你已經給了我最美麗的示愛

如果你虔誠的站在池畔看三月雀榕樹上的葉苞如何一一驕傲專注的等待某一定時定刻的爆放,我已一世感激不盡

你或許不知道,事實上那棵樹就是我啊!在春日裡急於釋放綠葉的我啊!至於我自己,少愛我一點吧!我請求你

愛我少一點,因為愛使人癡狂,使人顛倒,使人牽掛,我不忍折磨你

如果你一定要愛我,且愛我如清風來水面,不黏不滯

愛我如黃鳥度青枝,飛翔的仍去飛翔,紮根的仍去紮根,讓兩者在一剎的相逢中自成千古

愛我少一點,因為「我」並不只住在這一百六十公分的身高中,並不只容納於這方趾圓顱內,請到書頁中去翻找,那裡有締造我骨血的元素

請到那是的喧嘩紛雜中去尋找,那裡有我的哀慟與關懷

並且嘗試到送葬殯的行列裡去聽我,其間有我的迷惑與哭泣

或者到風最尖嘯的山谷,浪最險惡的懸崖,落日最悽豔的草原上去探我,因為那些也正是我的悲愴與嘆息

我不只在我裏,我在風我在海我在陸地我在星,你必須少愛我一點,才能去愛那藏在大化中的我
等我一旦煙消雲散,你才不致猝然失去我,那時,你仍能在蟬的初吟,月的新圓中找到我

愛我少一點,去愛一首歌好嗎?因為那旋律是我

去愛一幅畫,因為那流溢的色彩是我

去愛一方印章,我相信那老拙的刻痕是我

去品嚐一罈佳釀,因為罈底的醉意是我

去珍惜一幅編織,那其間的糾結是我

去欣賞舞蹈與書法吧----不管是舞者把自己揮灑成行草篆隸,或是寸管把自己飛舞成騰躍旋挫,那其中的狂喜與收斂都是我

愛我少一點,我請求你,因為你必須留一點柔情去愛你自己,因為我愛你,所以你便不再是你自己,你已是我的一部分,所以,請將愛我的愛也分回去愛惜你自己吧!
聽我最柔和的請求,愛我少一點,因為春天總是太短太促太來不及,因為有太多事等著在這一生去完成去償還,因此,請提防自己,不要愛我太多

我請求你

圖片出處
文章出處:http://eviya20.pixnet.net/blog/post/4867950-%ef%bc%8f%e5%bc%b5%e6%9b%89%e9%a2%a8%ef%bc%8d%e6%88%91%e5%9c%a8%ef%bc%8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